在日本住的房子是我在來日本前一個月開始在網路上尋找的,

先把覺得OK的物件加到最愛,大約去日本前一~二週開始以E-mail聯絡房東見物的時間。

 

 

因為朋友的介紹,

所以我是在下面這個專門提供share house物件(以下簡稱SH)的網站找的,

a8.gif ひつじ不動産 http://www.hituji.jp/ a8.gif

這時候不得不說有幾個也在日本生活過的朋友真好!

有事情立馬可以有人幫忙解決(誤

 

我有自己去試著找過套房,

因為想要讓男友或家人朋友來找我時有地方可以住、比較省錢,

但有在日本租過套房就知道很麻煩,

大部分是不包含 “傢俱、水、電、瓦斯、網路等等...”,

全部都必須自己重新跟那些公司簽約跟自己買傢俱或電器,

傢俱的部分每個物件提供的不太一樣,

但大部份都是空屋給你,或者運氣好的話前房客會留下來,

但有時候房東如果不收你留下來的傢俱,

你就得想辦法把傢俱處理掉~(找需要的人或花錢請人處理)

像網路一簽就是兩年,

不知道為什麼日本人很喜歡兩年約(可能是政府規定),手機也是...

因為是在國外我不想這麼麻煩費事+付違約金,

所以還是回來找SH。

 

我會比較喜歡SH還有一個很大的原因,

就是SH通常會包含 “公益費”(或者管理費),

意思就是台灣租屋常常講的 “含水電”,我最喜歡這種了!

水電吃到飽不用擔心帳單爆炸,

可以毫無顧忌的開空調(日本冬天一定要瘋狂開暖氣的呀!)

(一種貪小便宜的心態,到底有沒有比較便宜呢?每個人生活習慣與忍耐度不同,就自己評估囉!

而且會有請人固定打掃公共區域與收垃圾,也省事很多!

題外話:因為之前爬文有人說過冬天因為想省錢捨不得開暖氣,因此冷到哭出來.....所以我就嚇到了!

a8.gif重點:雖然住套房如果你是個很節約能源的人也許會比公益費來的便宜,但個人覺得這樣生活壓力好大,我不喜歡。

簡單區分套房跟SH的不同之處,喜歡哪種就看每個人的考量噢!

  套房 SH
方便度 傢俱、電器自己買,網路水電自己牽 一卡皮箱入住(買幾個自己需要的小傢俱)mini17.gif
空間 享有私人空間,不用擔心素顏被看到 mini17.gif 房間以外的公共空間與室友共用
隱私 不用顧忌其他人,也比較可以偷偷讓親友借住 mini17.gif 較需顧忌其他人,無法讓親友借住
水電費 用多少付多少 一定金額用到飽
其他 偶爾需要些內心戲(?) 如果室友是日本人,較有機會可以練習日常會話 mini17.gif 

ps. 以上是指通常的情況下,每間租屋又有些微的不同,所以僅供參考。

除了SH跟套房之外,如果想更滲透日本人的生活,

有同學是請仲介介紹Home Stay家庭,雖價格較高,

但可以跟日本家庭零距離接觸也蠻好的,

據我所知是一個月¥16萬,但有附早晚餐噢!

 

035.gif035.gif

 

再來說一下我當初選擇物件時考慮的幾個點:

a1.gif地理位置a1.gif  

d1.gif 步行3分鐘之內到達最近車站

小補充 我家到車站大約30秒的距離,

所以如果真的住離車站這麼近,

要有小小心理準備就是:忍受班班電車呼嘯而過的聲音跟小小的震動,

因為本人剛好很好睡,所以對我來說是不太有影響的:)

d1.gif 搭車到學校不需轉車

(有搭過日本電車就知道,沒在開玩笑的...)

d1.gif 家裡附近商店多

(後來發現日本即使是小車站,一出來通常一定是個商店街,棒棒!apple.gif )

 

a1.gif租金a1.gif

d1.gif  賃料、家賃(租金)

 

d1.gif  敷金、保証金(押金)

通常扣掉一些清潔費什麼的剩下的退租時還給你。

ex:我押金¥3萬,到時候退1萬5。

 

d1.gif  礼金(禮金)

顧名思義,感謝房東把房子租給你,

超無法理解!是他應該要感謝我租他房子吧?...當然不會退還,

但我發現日本現在已經有很多不收禮金的物件了,

像我找的那個ひつじ不動産網站幾乎都是不用禮金。

 

d1.gif  公益費(公共費用)

若是SH的話就會有這個,通常是包含水電、瓦斯、網路、清潔費等等。

有些套房也會勻收管理費。

 

d1.gif 事務手数料(仲介費或手續費)

偶爾會有一些物件著名會收這個費用。

[我有看過的是要¥52500,我立馬按叉叉,哈]

 

若是地點及價錢都滿意後,當然就是物件內部囉!

每個人需求不同,自己覺得舒適最重要:)

我在台灣就已經與3個物件的房東聯絡好見物時間,

因為避免 ”照騙” 或者與預期的情況相差太遠,

我提前了約一星期到日本看房子及搬家,然後房子安頓好後再開始玩!哈哈

然後很幸運現在住的這間是我在台灣就打定主意要住的(另外兩間是以防萬一用)

這間我放在第二間看,看完後很喜歡直接把第三間cancel掉,隔天立馬簽約。

(雖然第一間的房子也不錯,房東婆婆人也好好,但公共區域小、又比較遠一些)

 

035.gif035.gif

 

再來就是讓大家看看我所說的夢幻share house,

應該說,價錢高的物件當然都是超高級感,

但我這間加公益費才¥7萬,能有這樣的空間我覺得算是不錯了。

這間剛好他今年才剛重新裝修噢!

SH的外觀,有寫シェア 野方ハウス的是門口,

看得出來附近蠻多商店的吧!吃東西買生活用品或食材都相當便利。

S__2908266.jpg   

這是進來門口的樣子,拖鞋跟傘有共用的(但大家都會自己買有個人特色的避免共用),

也有共用的腳踏車掛鑰匙的地方。

(但房東沒跟我介紹到腳踏車這回事耶!...想說需要用到再說好了。)

SAM_4745.JPG

樓梯走上到二樓會有大家放外出鞋的鞋櫃。

SAM_4743.JPG  

客廳漆成黃色的,整體感覺明亮、舒服我好喜歡icon_17_0.gif  

SAM_4753.JPG 

通常吃飯都是在左邊的餐桌。

SAM_4755.JPG 

右邊櫃子是放大家食物的地方,聽說原本只有一個,

但另一個比我早來一點的台灣室友跟房東反應他沒地方放東西了,

於是房東立馬再買了一個置物架跟一個冰箱....

不過認真覺得大家的東西都好多,明明只有6個人住,

東西卻好像有10個人那麼多...包括冰箱的食物跟餐盤、盥洗用具那些都是。

(自認為是個ㄍㄟC王了,但大家都比我可怕!)

然後左邊是廚房。

SAM_4759.JPG 

冰箱、微波爐、烤箱各有兩檯,很夠用,還有熱水壺跟煮飯鍋。

SAM_4764.JPG

SAM_4765.JPG

房東提供了很多透明籃子給大家放東西,要大家排整齊,但好像還是很亂...哈哈

SAM_4802.JPG

拍一張台灣的室友在煮飯XD

SAM_4807.JPG

 

然後再來是衛浴,有兩間,洗手台也有兩個。

SAM_4723_Fotor_Collage.jpg

大家東西真的很多吧!平均一人有兩籃東西,籃子是房東提供....

我的其中一籃已經放到裡面的架子去了。

SAM_4742.JPG  

 

洗衣機的部分,我們這邊曬衣服是曬在一個共用的房間,

有提供衣服專用的除溼機,常常不用一個晚上衣服就乾了!

SAM_4732_Fotor_Collage.jpg    

 

洗手間三間,三間各是不同顏色,很可愛呢!然後都有溫屁屁的那種東西,這個很重要。

SAM_4717_Fotor_Collage.jpg

 

 

 

再來就是我剛剛整理好不久的房間,

這裡美個房間都漆成不同顏色,我剛好選到綠色,其實我最想要的是黃色!

 

因為能省則省,我是買小書桌,目前還需要個椅墊會比較舒服。

RODY吊飾是之前同事送的!我無意間把它帶來用,意外的跟門把超搭icon_17_0.gif  

買傢俱時也順便買了體重機.......我覺得他是生活必需品呀!

結果朋友看到竟然恥笑我一番,覺得我很誇張。

 

SAM_4774_Fotor_Collage.jpg  

其實我把一些東西放在床下跟櫥櫃了,所以你們看到的是整齊的部分(誠實

SAM_4792.JPG    

ps.但後來我稍微把桌子移位了,讓腳可以伸直。

 

 

 

SAM_4799.JPG  

啊,我的房間剛好離公共空間是最近的,好像蠻幸運的耶!

花了整整兩天好不容易打完,希望之後還能持續打下去,以上icon_17_0.gif 

 

 

ps.本文純屬個人經驗,若有錯誤請指正。

arrow
arrow

    lucky7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